我们习惯性的在车上四个人天南地北的乱乱聊。女儿说,去年回国上学交流时,很惊讶的发现,班上的50位同学里,只有三三两两的说在家有帮忙家务的习惯。 她问, 为什么这些人都不必做家务的?


这是我们现代新一代人生活中被忽略的事。  现在的双薪家庭,夫妻在外工作,和 从前我们年代的妈妈在家照顾孩子,打理家务的家庭已经越来越少了。 而今,外劳是现在家中不能缺少的,他们已经慢慢的成了现代家庭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家庭成员之一。 国内最近最轰烈的新闻 ~ “减少依赖女佣的政策” ~ 文中提到女佣造就了不会做家务的新一代, 而主人对女佣的呼呼喝喝在小小心灵里产生了负面的影响。


这年代的孩子,有一些甚至和女佣相处的时间多于和爸爸妈妈。 对我来说,这可不是一个好现象。我们都知道家教的重要。 小孩的言行举止都是从家中培练出来。而今当照顾孩子的重任落在女佣肩上, 到底女佣能教出怎样的孩子,是我们不该忽视的。 论生活素质、论学识,我们要如何要求女佣照顾并教出高素质的孩子。

有些时候听朋友抱怨说,哦!为什么你家的孩子这么懂事,又你就好命咯, 孩子都这么聪明。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都忽略了家庭教育塑造出不一样的孩子。一个有女佣的家庭, 培养出过度依赖女佣的小孩,养成新的一代都不会做家务。不是孩子的或聪明或笨, 不是家庭的富裕或贫穷,而是家教决定了孩子以后的人生。


在纽澳,家庭女佣是不存着的。  一个家庭里,人人都有自己分内的事,家务是大家的。 在我们家, 小孩在3岁时就开始学习自己洗澡,梳洗,用餐。(亚洲长辈常觉得这样做是不对的)。再来45岁就得起床后整理自己的睡床,5岁开始上小学时得自己准备午餐盒, 饭后自己清洗碗碟(不要害怕孩子洗得不干净)然后,倒垃圾,吸尘。再到后来的9岁自己熨烫校服, 这些小小的小事情, 其实做妈妈都能轻而易举的将它们做好, 但是这样家长就“剥削”了孩子学习的机会。  家长如不让孩子做家务,孩子将永远无法体验到自己的能力。

有一回带孩子回国, 当时儿子4岁, 好奇的问我, 为什么有些人家中有一个kakak  和他们一起住?  然后又问, 为什么这些人要喝水都不自己倒水,吃饱了又为什么都不洗碗的呢?


在孩子5岁时, 有一天老师要学生带马铃薯、番茄、红萝卜到学校去,说要煮ABC 汤,恰好那天我留在教室里帮忙老师, 看见了各各56岁的小小孩,手握小刀,在那切着马铃薯、番茄。 不一会儿,就又抹桌子,又洗盘碗的, 大家都好乐融融。 一点都没有不想做的小小朋友。 这是东、西方教育的不同。  许多东南亚一带的国家, 父母都不让孩子做这些家务, 相反的,只要孩子把学习做好就行了。 到后来, 当这一班孩子长大了, 到国外念书时, 他们面对最头疼的问题,也许就是不懂得如何自己生活。 又或长大成家了, 小宝宝也都无法自己照顾。


那天和老公讨论女佣这问题时,我们的结论是, 纽澳也有双薪家庭, 也没有因为这样而需要女佣。 其实深一层去探讨;如果每一个家庭成员都能多加一点点, 把份内的事都做好, 哪还需要女佣来打扫晾衣、熨衣、洗盘、洗碗。


 



《分享》

有一个女佣, 来到了一户人家, 这户人家有儿有女,儿女各各学习顶呱呱,女主人常常说孩子学习很忙, 不让孩子浪费时间于家务上。 3年后女佣从一个普通的女佣,变升为一个把家务事处理得头头是道,又能煮出一桌的美味佳肴。 3年后, 这户人家的孩子, 还是一样, 不会打理家务事, 不会烹饪。女佣用了3年学习并提高了他们的生活水平, 而我们的下一代,除了学习了不起, 基本的生活技能都无法照料, 这是多么羞耻的一件事。

 

一个从东南亚移居外国的人家, 老师有一天很不解的问, 难道你们这些华人家庭的孩子都不需要做家务事的吗, 为什么孩子连基本的厨房常识都没有。 你们家的家务事到底是谁在做的呢?

 

一个7岁的孩子, 上小学一年级时老师后来给这孩子的父母发了一封短函,这样写到 “请教孩子如何钮扣衣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iey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