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老公的推荐,我也看了。 和你们分享。

 

利玛窦,意大利的耶稣会传教士,学者。明朝万历年间来到中国居住,利玛窦是他的中文名字,号西泰,又号清泰、西江。

长期以来,西方许多人,尤其是天主教徒将他视为令人景仰的,“诱导异教徒皈依的”传教士。而东方却将他视为促进东西方交流的科学家。这种评价主要是因为他向东亚地区传播了西方的几何学、地理学知识,以及人文主义和天主教的观点,同时他又向西方介绍了中国文化。也因此,有人将他视为一位汉学家。他是天主教在中国传教的开拓者之一,也是第一位阅读中国文学并对中国典籍进行钻研的西方学者


书中让我再一次肯定, 祭祖在天主教是被允许的。 这对我来说是重要的, 之前一直在琢磨身为天主教教友,我们可不可祭祖呢?

好几回因为这事,和长辈有些误会。  好啦,老公很肯定的说可以,还说要推荐这书给那些不能接受祭祖的朋友。

利玛窦的看法, 供奉各种食品的祭祖方式, 不过是向先人表示怀念和感激,并有以身作则的教导孩子孝敬父母,甚至到父母死后亦该孝敬如故的意义。 利玛窦相信, 祭祖和敬礼一样, 不是膜拜偶像, 而纯粹是礼节。

 

明朝晚期, 大量的太监、皇太后、皇后、皇太子都纷纷受洗入天主教。 皇太后取名 Helena, 皇太子名 Constantine.

死后安葬在北京的利玛窦,是一位文化大使, 他也建立东西方文化交流新模式。他不认为新文化会消灭固有的中华文化和想法。利玛窦认为它能互补不足。现今, 大家都认为很了解对方,但实际上, 偏见,误解任处处可见, 文化的冲突依旧在某角落蠢蠢欲动, 利玛窦的讯息, 是不是更该发人深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iey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