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我们回国过圣诞,过春节, 这一回的6个星期假期, 让孩子有机会到学校去过了两星期的学校生活, 也让老公品尝了他想念以久的各种小食。

 

到机场途中,载我们的德士先生和我们聊了很多。我又上了一堂课!

后来给姐姐打了通电话,谢谢她的介绍,也告诉姐说,下回有人要用德士时,可以找这先生了。

这德士先生,一位和蔼可亲的中年人, 操着一口流利的中文, 长得有点像日本人, 和他聊呀聊,聊到了家庭,  他和太太及孩子们的关系。 从前的他, 是一个很严肃,脾气很坏的人, 在公司里他是主管,一个常常训下属的黑脸上司。看事事不顺, 样样事情都需按他的想法。 在公司里他没有朋友,只有工作。 又因为工作的缘故,他每两星期回家一趟。 家中的三个孩子由太太照顾, 他和孩子的关系很“陌生”。 每一回回家,看到孩子们都很用功,安静的唸着书,做作业。这是他很欣慰的事。 一直到孩子在学校出了事, 他才明白了每一回回家的情景,都只是个假象。原来太太和孩子都害怕他回家不高兴,发脾气,因此演戏了。

孩子变坏了,而他从此改变了!

德士先生说,家庭里沟通很重要。 现在他很开心,每一天都很开心。  和太太的关系变得良好密切, 孩子再也不害怕他这爸爸,相反的,他和孩子们的关系如同朋友般, 他再次的强调现在的我很快乐, 我的每一天都活得有意义!感恩让我领悟了沟通是家庭和谐的重要一环。

有个爸爸,从小就非常的爱吃鸡尾, 后来他也这样的认为孩子会喜欢吃鸡尾,总将鸡尾留给了他疼爱的孩子,孩子其实一点也不爱,但又因为害怕爸爸所以不吭声,认为爸爸是不爱他,把不好吃的给他吃。这里我们看到了,父子之间的问题其实就是缺乏沟通 ,而产生了矛盾。

多少时候, 我们在忙于盲中过着每一天的生活。 上班的爸爸、妈妈嘴里常挂着的只是“哎哟我很忙,不要来烦我。”从小孩子就在爸妈无心的拒绝中成长。 从原本的想分享到后来的不愿意。常常发现,孩子越大和父母交谈的话题越少。每一天上学的上学,上班的上班, 放学后孩子到安亲班然后黑漆漆了父母孩子才回家。这时大家都累了,洗澡用餐后,又各自回房,看书看戏上网,睡觉,就这样一天又过去了。

我移居国外后,庆幸自己选择了留在家中过家庭主妇的生活。 虽然这样的生活有点枯燥乏味,常年无休,但衡量了到底我要的是金钱生活的满足还是家庭生活的富裕。 望着当时5岁和2岁的 孩子,我知道我这样的决定是必要的。从此每天和孩子一起生活, 放学后孩子会在车上滔滔不绝、一字不漏的说着学校一天里发生的有趣的、快乐的、讨厌的、沮丧的事。一直到现在的15岁和12岁, 我还在听着他们的故事。

 

 

《分享》

父亲原来就是一个不苟言笑的严父,从小就不敢顶撞他。 记得有一回试着和他开玩笑后来被他教训为不礼貌。和爸爸的关系就是这样很近又很遥远。

现在的新新家庭,和孩子的关系应该是更密切的。

偶尔孩子会和我顶嘴。 后来想想这样未必不是好事, 也让我们之间更了解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iey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