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年,我们回国过圣诞,过春节, 这一回的6个星期假期, 让孩子有机会到学校去过了两星期的学校生活, 也让老公品尝了他想念以久的各种小食。

 

到机场途中,载我们的德士先生和我们聊了很多。我又上了一堂课!

后来给姐姐打了通电话,谢谢她的介绍,也告诉姐说,下回有人要用德士时,可以找这先生了。

这德士先生,一位和蔼可亲的中年人, 操着一口流利的中文, 长得有点像日本人, 和他聊呀聊,聊到了家庭,  他和太太及孩子们的关系。 从前的他, 是一个很严肃,脾气很坏的人, 在公司里他是主管,一个常常训下属的黑脸上司。看事事不顺, 样样事情都需按他的想法。 在公司里他没有朋友,只有工作。 又因为工作的缘故,他每两星期回家一趟。 家中的三个孩子由太太照顾, 他和孩子的关系很“陌生”。 每一回回家,看到孩子们都很用功,安静的唸着书,做作业。这是他很欣慰的事。 一直到孩子在学校出了事, 他才明白了每一回回家的情景,都只是个假象。原来太太和孩子都害怕他回家不高兴,发脾气,因此演戏了。

孩子变坏了,而他从此改变了!

德士先生说,家庭里沟通很重要。 现在他很开心,每一天都很开心。  和太太的关系变得良好密切, 孩子再也不害怕他这爸爸,相反的,他和孩子们的关系如同朋友般, 他再次的强调现在的我很快乐, 我的每一天都活得有意义!感恩让我领悟了沟通是家庭和谐的重要一环。

有个爸爸,从小就非常的爱吃鸡尾, 后来他也这样的认为孩子会喜欢吃鸡尾,总将鸡尾留给了他疼爱的孩子,孩子其实一点也不爱,但又因为害怕爸爸所以不吭声,认为爸爸是不爱他,把不好吃的给他吃。这里我们看到了,父子之间的问题其实就是缺乏沟通 ,而产生了矛盾。

多少时候, 我们在忙于盲中过着每一天的生活。 上班的爸爸、妈妈嘴里常挂着的只是“哎哟我很忙,不要来烦我。”从小孩子就在爸妈无心的拒绝中成长。 从原本的想分享到后来的不愿意。常常发现,孩子越大和父母交谈的话题越少。每一天上学的上学,上班的上班, 放学后孩子到安亲班然后黑漆漆了父母孩子才回家。这时大家都累了,洗澡用餐后,又各自回房,看书看戏上网,睡觉,就这样一天又过去了。

我移居国外后,庆幸自己选择了留在家中过家庭主妇的生活。 虽然这样的生活有点枯燥乏味,常年无休,但衡量了到底我要的是金钱生活的满足还是家庭生活的富裕。 望着当时5岁和2岁的 孩子,我知道我这样的决定是必要的。从此每天和孩子一起生活, 放学后孩子会在车上滔滔不绝、一字不漏的说着学校一天里发生的有趣的、快乐的、讨厌的、沮丧的事。一直到现在的15岁和12岁, 我还在听着他们的故事。

 

 

《分享》

父亲原来就是一个不苟言笑的严父,从小就不敢顶撞他。 记得有一回试着和他开玩笑后来被他教训为不礼貌。和爸爸的关系就是这样很近又很遥远。

现在的新新家庭,和孩子的关系应该是更密切的。

偶尔孩子会和我顶嘴。 后来想想这样未必不是好事, 也让我们之间更了解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iey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